十月的橘子洲

我闭上眼,酣睡云间的歌

© 十月的橘子洲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迟勤迟】满船清梦压星河(二十三)

第二十二章

 

天渐渐晚了,迟瑞没走太远,只在附近用枪打了两只野兔,又寻到了一小处山泉,把兔子和水壶洗干净,接了两壶清水,捡了些干柴和干净的树叶。


回去的时候罗勤耕已经把火堆挪到了石床附近,坐在床上开着衣襟,正在用手帕清理伤口。迟瑞走到火堆旁边,添了点柴,然后把背心内衬撕成布条,熟练地用树枝架了个支架,挑了两根合适的树枝,把处理过的兔子穿好,放在上面烤着,这才接过罗勤耕手里的手帕帮他清理。


罗勤耕的伤其实不严重,只是子弹擦伤,不过刚好擦到下午的刀伤上,新伤摞旧伤,才会一时难以忍受,不然以他的体质早就支撑不住了。迟瑞给他用水清洗了一下,拿手帕擦干净,看他原来的纱布不能用了,就接过方才罗勤耕自己用中衣撕成的布条,帮他做了包扎。


迟瑞知晓他其实不太受得了疼痛,便小心翼翼地把他放到床上,让他缓缓,这才去照顾火上烤着的东西。烤肉的时间有点冗长,等迟瑞弄好吃的,罗勤耕也恢复了力气,两个人都没什么胃口,草草解决了果腹的问题,迟瑞去给有些弱下去的火堆添柴,罗勤耕便起身去整理床上凌乱的干草。


干柴上重新燃起温暖的篝火,相对无言了太久,可迟瑞心里总记挂着原本不该记挂的东西。他拿着根树枝拨弄了两下火堆,状似无意地跟罗勤耕搭话,


“你跟夏安妮是恋人吗?”


罗勤耕铺干草的动作停了一下,轻轻地笑出了声,声线还有些虚浮:“大人这是吃醋了?”


迟瑞被他这声笑弄得有些不自在,随手把树枝扔进火堆里,也不看他:“我只是好奇罢了。她是林家的二太太,你是洪家的二当家,各自有各自的儿女,可看样子,你们两个的关系并不甚清白。”


“不清白么?”罗勤耕眼中的光有那么一瞬间淡了下去,“大人也认为,我和安妮不清白?”


迟瑞背对着他,自然是没看到他眼中的失落,却听出了他声音里突然的低沉,没由来的心里也觉得有点难受,他回过头,只见原本背对着他蹲着铺干草的罗勤耕突然站起来回过身,垂头看着他,唇边勾着一个似有若无、看不出丝毫喜意的笑。


“我和安妮,是曾经的恋人。”


罗勤耕和夏安妮的故事,是再俗套不过的富家少爷爱上贫贱戏子的故事,只是这故事里的戏子太过于有胆识,摇身一变,变成了富商夏家的千金大小姐。


夏安妮向来是个聪明有谋略的女人。她生了一张与夏家早夭的大小姐有五分相似的脸,她知道夏家非东江本地的商家,在东江只是暂住,很不喜欢同东江的三大家族打交道,她为了能被夏家成功收养,主动同罗勤耕断了瓜葛。


罗勤耕要强。当初夏安妮对他苦苦追求,为了达到目的甚至不惜用上了下药的手段,只是她到底低估了罗勤耕的警觉,什么也没做成,却阴差阳错让罗勤耕对她产生了兴趣。两人相恋的事情在三大家族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,此下被夏安妮主动断了关系,他也只是持了毫不在意的姿态,服从洪嵊的安排娶了洪家恩人的女儿。


夏安妮在夏家的资助下出国留学,又为了梦想不顾阻拦回国拍电影,成了东江人尽皆知的“电影皇后”。原本罗勤耕以为,两个人的故事可能就到此为止了,可他的妻子生下了一个儿子,难产而死,洪正葆和许瑞安又突然同时对夏安妮展开了猛烈的追求,罗勤耕在洪家的处境一下子变得尴尬起来。


最终,还是夏安妮亲手结束了这轰轰烈烈的闹剧——她选择嫁给了刚刚丧妻的林道山。其实罗勤耕知道,夏安妮是为了补偿对他的亏欠,才会选择这样的方式釜底抽薪。只是,他对夏安妮的情分早在她选择一刀两断的时候就断了个干净,而他给儿子起名叫“浮生”,履行了同夏安妮当初的约定,也只是希望这份情,能仁至义尽。


迟瑞沉默地听完罗勤耕的娓娓道来,莫名地觉得心情有些沉重。罗勤耕此时正偎在他身边,白皙修长的手指勾着根黑色的树枝,随意地拨弄着火堆,长衫敞着领口,露出白嫩漂亮的脖颈和锁骨,看起来像是一朵美艳又悲伤的雪莲。他是这么一副不设防的样子,迟瑞突然想到了白天心头闪过的猜测。


“我们之前,是不是见过?”


罗勤耕拿树枝的手顿了一下,他缩了缩手指,略有些发白的唇瓣颤了几颤,像是在犹豫,又像是在下定决心。


“我见过你。”罗勤耕吸口气,丢下树枝,“三年前,在金城。我去金城办事,正好看到你在迟家被烧毁的工厂前处置一群闹事的学生。当时我就在人群里,我听到你说这是你的报国理想,我听到你教育那群愚蠢的学生们‘师夷长技以自强’。”


“后来......还有吗?”


“没了,”罗勤耕笑了笑,抬头看着他,“只那一面,就够了。迟瑞,你知道吗?我是个活在阴诡地狱里的人。从我父亲去世,我被师父收养,就注定了我这辈子只能为洪家而活。我放弃我的理想,放弃我想要的生活,做一个见不得光的军师,在阴影里搅弄风云。为了让洪家崛起,我这双手,沾满了无辜人的血。可是你,你就像是一道本来不属于我的阳光.......”


“我不敢去触碰你,你像极了曾经还没有被污秽沾染的我,一腔热血,敢爱敢恨。可我已经失去这些资格了,师父不能做的,我替他做,大哥不愿做的,我替他做。为了报恩,我替他们做尽了所有我曾经最看不起的阴诡之事,我的婚姻、我的爱人、我的孩子、我的人生,都在身不由己。可是你让我又重新找到了原来的期盼。我开始想,如果能把洪家快些送上东江权利的顶端,我是不是就可以放开这一切过回我想过的生活?我是不是就可以配得上你迟瑞了?”


罗勤耕漂亮的眼睛灼灼地盯着他,琥珀色的眸子里是比东江水还要深的暗色。迟瑞的呼吸渐渐急促起来。他曾想过罗勤耕对他有意,却从没料到这份感情如此深沉,深沉到让他有些喘不过气来。眼前那张精致的面容还带着几分憔悴和匆匆表明心意的薄红,迟瑞也不知道自己都想了什么,只是有些耐不住,倾身wen住了那有些苍白的薄chun。


余下请移步wb @ 十月的橘子洲 (置顶有合集)

 

第二十四章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3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