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月的橘子洲

我闭上眼,酣睡云间的歌

© 十月的橘子洲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迟勤迟】满船清梦压星河(三十二)

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,夜越来越深,风也越来越大,张铭昌迟迟没动手,四周站满了人,却愣是寂静到可怕。卓尔已经有些撑不住了,迟瑞却意识到,张铭昌的顾忌不是不想杀他,而是不敢杀他。 

 

只是,他到底在忌惮什么? 

 

迟瑞眯了眯眼,大脑飞速运转,考虑着要不要退一步跟他回去,先破了僵局再说。一个穿着黑色短褐的小土匪从山另一边跑过来,附在张铭昌耳边说了几句话。 

 

张铭昌脸色一变,喝了一声:“你说什么?!” 

 

小土匪被他吼的一哆嗦,下意识重复了一遍,连压低声音都忘记了:“有人从东边攻山,寨子里留守的兄弟太少了,几乎都下去了,也顶不住,现在已经快攻到山头了.......” 

 

“是什么人?向天吗?” 

 

小土匪摇头:“没见到认识的人.....三当家说,像当兵的.......” 

 

张铭昌狠厉地目光朝迟瑞扫射过来,迟瑞暗道不妙,拉着卓尔后退一步。张铭昌没工夫去计较他的动作,一转身冷喝道:“跟我去东边!你们几个留下来,给我抓活的!” 

 

张铭昌迅速上马,带着人从山腰往东边绕过去,他的人才没消失多久,就有另一拨人从他们身后的西侧山腰迎了上来,迟瑞定睛,在人群里看到了阿四的身影。 

 

虽然张铭昌带走了大半的人,但留下来的也不少,原本活捉迟瑞和卓尔没有任何问题,但阿四带着人一来,战况立刻势均力敌起来。 

 

阿四带来的是从宛城借调的兵,兵遇上匪,就算人数弱上几分,实力也断不会弱的,一场厮杀几乎算得上风声大雨点小,待他们退到山脚的时候,迟瑞甚至没有感受到性命的危机感。 

 

“到底怎么回事?”迟瑞皱眉,“你不是在东江吗?我也没有送信回去,你们是怎么赶过来的?” 

 

阿四受了点轻伤,一面擦了把脸上的血迹,一面答道:“您前脚刚离开东江,罗二当家就吩咐我带了点洪帮的人后脚赶往金城驻扎待命。您上了青风山没消息,我一时情急往东江送信,但信还没送到,洪帮在金城的分舵舵主程旭便给我送来了罗二当家的信物,要我拿着信物去调动洪帮的人手和您留守在山下的宛城军。” 

 

迟瑞沉默了一会儿:“这么说,我刚走,勤耕就知道金城会出事?” 

 

阿四觉得好像有什么不对,一时也想不出什么不对,干脆不去想,如实答道:“好像是。” 

 

迟瑞皱眉:“他的信物为什么能调动宛城军?还有,东边的攻山是怎么回事?你安排的?” 

 

阿四的脸色白了白,像是突然才想到了什么:“督军,东边是罗二当家为了调虎离山,亲自带人攻山,他只带了我手里不到一半的人手。”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 

罗勤耕最后的意识,停留在程旭将他护在身下,眼前扑满了鲜血的场面。放迟瑞离开东江,是他走的最后悔的一步棋,他以为有宛城军的保障,迟瑞至少能性命无忧,可他怎么都想不到,许瑞安会绑架了浮生,用浮生的性命要挟迟瑞独自上山交换,他更没有想到,迟瑞会为了浮生,什么都不顾豁出命去。 

 

幸好,他早安排了程旭和阿四以备不测, 不然这次就算他是诸葛再世,怕也救不回迟瑞了。 

 

模模糊糊中,罗勤耕似乎听到一个很好听的声音。是个男人,有几分低沉,却习惯尾音上扬,带出几分不属于男人的魅惑。 

 

“哥,你不应该插手的。” 

 

“不用你操心。” 

 

回答他的声音颇有几分不耐和冷淡,两个音色几乎一模一样,第二个声调却格外的端方克制。 

 

“你为了救嫂子,已经使用了禁术,再去动凡人的命格,哥,你会遭天谴的!” 

 

“都是些不一定的事情。” 

 

“是不一定,可是万一被发觉,那就是不可挽回的余地,哪怕是我们倾尽了鬼族之力保全你,那对族人来说也是灭顶之灾。” 

 

那个端方的声音许久没有说话,仿佛在挣扎,但最终还是开了口:“这是我的事情,我不会牺牲鬼族为我涉险。一人做事一人当,我只是.....只是不希望他痛苦。” 

 

另一个人叹了口气:“若是嫂子知道你为他做到这一步,怕也要跟你翻脸的。” 

 

端方的声音没再说话,罗勤耕的耳边再次安静了下来,仿佛落入了永久沉寂的黑暗中。他有些浑浑噩噩,甚至觉得有些虚幻——明明已经被子弹打穿了胸膛,他为什么还能醒过来? 

 

准确来说,他没有醒过来,只是有了意识,却没办法睁开眼。断断续续地清醒和昏迷,他好像听到浮生在叫“爹爹”,又好像有人抱着他,有什么温暖柔软的东西附到唇上来,灌进苦涩的药汁。 

 

这种不知今夕是何夕地日子也不知道过了多久,罗勤耕好像能嗅到绕在自己周围的青竹香,好像渐渐能看到熟悉的身影坐在床前,为他掖上被角,揽他在怀里,低声叫着他的名字。 

 

“勤耕.....勤耕.....勤耕.......” 

 

抚在他鬓边的手温柔又粗糙,罗勤耕感觉自己突然有了力气,抬起胳膊,将那手抓在了手心里,虚弱地握在一起。 

 

“勤耕?你醒了!” 

 

罗勤耕睁开眼,迟瑞的头发凌乱着,眼睑下的乌青让他看起来十分憔悴,却全然掩盖不住他眼中失而复得的惊喜。 

 

“你终于醒了!你.......感觉怎么样?” 

 

罗勤耕张张口,却发现嗓子哑得厉害,想来是多日未进水米的缘故,他费力地笑了笑,抬眼扫视了一圈,发现是督军府的正房,迟瑞的卧室。 

 

“浮生.......” 

 

“你放心,”迟瑞急急地叫人去准备粥品,自己则揽着他寸步不离,“浮生没事,向天也成功了,夺回了青风寨。你.......” 

 

迟瑞叹口气,欲言又止道:“你设了这么大一个局,又是帮向天回青风山,又是算计许瑞安,还要顾及我的周全。你考虑到所有人,怎么就没考虑你自己呢?你知不知道,幸亏子弹偏了一公分,不然我现在.....我现在.......” 

 

“迟瑞.......”罗勤耕握紧他的手,虚弱地笑着,“我不是神仙,没本事考虑所有人,我不过是想.....护你周全而已.......”
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94 )